Thursday, November 6, 2008

人生放大镜


放大镜,是一种可以把微小的是事物放大,以便让使用者,可以更清晰的观察一些微小的事物。至于放大的倍数,则是依你所需,而取所要。。


在我们的生活里,也有一面隐性的放大镜。至于这放大镜的倍数呢,就得视这人、事和空间的关系有多密切。


打个比方,今天有个陌生人来到你面前说


“喂!你是猪!”


也许你的反应会是:


“干!得罪你啊?”


如果,同样一句话,换成是你的情人,在加上甜甜的语气:


“喂。。你是猪..”


也许你的反应会是:


“嗯!我是你的猪猪。。。”(接着可能会有一些亲密的镜头出现。。。)


可是,如果换成是你的上司或是老板:


“喂!你是猪!”


也许你的画面是,秋风起,落叶满地,夕阳西下照着落寞的背影。。。。加上悲哀的小提琴。。。。


哈!想想,一句同样的话,在不同身份、不同语气、不同环境下,被放大的程度都不同。。。


最近,一位好朋友遇上了一些感情问题。也和她分享了这些年来的感受。。。


也许,当朋友时,有些事情我们不会太过在意,可是,当身份开始改变时,这隐形的放大镜的倍数也随着改变。然而,很多时候我们却忽略了这放大镜的存在。


再打个比方。如果今天,你的朋友放你鸽子,也许你心里会很不舒服。可是,那时你会想,也许他有急事或是什么的。然后,也许,你会很快找了个候补,填补这空挡。


可是如果今天放你鸽子的是你的情人呢?那事情就大支了!这时,你心里会有两种情况。


(一)火冒三丈。“还有什么东西还重要过我????”这时,对方真的是要负荆请罪!再安排个赔罪节目。。。


(二)担心。“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 如果大吉利事的真的发生事情,那后果还好。如果看到你安然无恙,那 (一)的情况是会加倍!!!



所以,关系、事情等等。。都是在影响着隐形放大镜的倍数。。。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情感可以很简单。往往很多时候,都是这隐形的放大镜在作祟。因此,当了解了这放大镜的存在,在处理一些人事上的事情,就可以做出一些调整。这放大镜的存在,如果运用得妥当,则受益匪浅。


再打个比方。我很喜欢料理。记得在大专的时候,由于自己和几位同学一起租房子,所以时常会在家烧菜。由于经济的限制,煮来煮去都是简单的食物,当然最常煮的是快熟面。由于对烹饪的兴趣,我会尽量尝试多种料理快熟面的方法。


记得有一次,家里来了几个客人,那时,刚好正在准备炒快熟面给大家吃。这时,就有一个瓜走来厨房鸡婆。那时候,刚好我正在用滚水烫这些干的快熟面。这瓜看了看就说了一句我死都记得的话:


“哈!原来煮快熟面罢了。还以为什么好料!”


哇!那时的我忙得没力去理他。如果EQ不好,也许那锅热水就是往他身体泼了。。


这放大镜在作祟了。因为他只是一名路人甲。加上我对他也不是那么有好感。因此,煮个快熟面,也许对他来讲,只是寒酸的表现。也因为这样的关系,我觉得他讲得好刻薄。。


算了!继续快熟面的故事。


如果今天把这情形换成是你的爱人。当你饿时,捧上了一碗热乎乎的快熟面,我想你的眼神将充满泪水。就算难吃,我想你也会啃下去。


可是,如果这句话:“哈!原来煮快熟面罢了。还以为什么好料!” 出自你的爱人口中,也许你从此不再烧菜。可是如果你小小褒奖,我想,也许明天会是鲍片快熟面吧。。。


所以,放大镜的功效,在于你如何去掌握,去调试。


我还在努力的条调试生活上林林总总的隐形放大镜。你呢?你找到了这放大镜了吗?


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