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 2008

谈窦唯 - 梦的编织者

我想,谈起窦唯,许多人都会出现许多的问号。。。谁啊??可是,当讲起他的前妻,王菲,大家才开始有一些头绪。。

也许,在很多菲迷眼前,他是一个负心汉。我想,在这么多个摇滚乐者,窦唯的路应该是最难走的。毕竟,身边的另一半是风靡全亚洲的天后, 而窦唯自己却是一个不算很出名的音乐人。时常听到一些人说,窦唯是因为托王菲的福,才让人发掘。可是,我想,那不尽然。在我的心中,他才华洋溢,音乐的造诣更是属出神入化。也因为他,才发觉到王菲独特的一面。

窦唯,一个精通吉他、键盘、鼓、笛子、贝斯的全面性音乐人。在单飞之前是中国黑豹乐队的主唱。




窦唯出过的专辑很少。 记得第一次听窦唯的歌是在《黑梦》这专辑。基本上,这是一个很伤心、孤独、压抑的一张专辑。里头的音乐着重于沉重的贝斯和一些尖锐的吉他和键盘的落差还有节奏性强的鼓。所以听着这张专辑,感觉那心里特别的空洞。音乐如同其名,黑梦。感觉就像把生活所盼望、所期待的,都由梦来实现。一种沉醉在梦的世界。所以他是梦的编织者。听说,那时是他和王菲的开始。。。


特别喜欢里头的《上帝保佑》。 短短的词,简单的旋律,唱出无尽的无奈。后半部用嘴巴当敲击乐,堪称一绝。《高级动物》,一首用尽形容人类的形容词,低沉的稳重的说着。在用尖锐及充满磁性的声音来寻找幸福。《黑色梦中》,沉重的贝斯为前奏,在加入节奏感很强的鼓声,还有一些杂杂的背景,感觉就像身在虚幻的梦境,寻找梦。

《上帝保佑》


《悲伤的梦》

《噢 乖》

《高级动物》

《黑色梦中》



听窦唯的歌曲,有趣的是,他很喜欢运用一些不起眼的背景音乐。往往这样子的编曲,使到听者随着他的音乐而起伏。有时,真的觉得很可怕。。。


我心里一直认为窦唯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心里特别压抑。如果想要了解他,就得从他的音乐里寻找。接着,就是中国摇滚乐势力在香港的演唱会CD。也因为这张特辑,爱上了何勇、张楚和唐朝乐队。


窦唯的第二张个人专辑,也是我运用于这部落的名字《艳阳天》。开始,感觉到窦唯已从黑梦中苏醒,迎接着艳阳天。整张专辑,撇掉了前一张的孤独、空洞。迎来的是一整片艳阳天。。听说那是他已和王菲开花结果。开心却还存在压抑的音乐。


少了沉重的贝斯,加了比较响亮的敲击乐器,一种似远似近的感觉。看见了希望。《窗外》,就有这样的感觉。


《窗外》



其实,在马来西亚,很难找到他的专辑。因此,现在只有上网聆听。。唉。。。虽然近期,都有一些不是很好的消息。我想,对于一个音乐人,请尊重他的音乐,而不是对他的往事穷追不舍。对于我而言,王菲也好,高原也好,都阻止不了我对他的敬仰。因为,在他的音乐里,感受到了他的孤独、空虚,也感受到了他开心的时刻。也许在现实的社会里,他是压抑、隐蔽的。可是在音乐的世界里,他是赤裸裸的。。加油!有机会去北京,一定去看你唱现场。。。

简历

个人档案出生日:1969年10月14日

1988年加入黑豹乐队,担任主唱并创作词曲。

1991年离开黑豹,组建做梦乐队。

1994年5月发行第一张个人专辑《黑梦》,与张楚、何勇并称魔岩三杰。

同年6月与Radiohead同台,12月与张楚、何勇、唐朝乐队赴香港“中国摇滚乐势力”演唱会。

1995年10月发行《艳阳天》。

1996年6月与王菲结婚。

1997年1月3日女儿窦靖童出生。

1998年11月发行第三张专辑《山河水》。

1999年3月与王菲离婚,女儿抚养权归王菲。

同年组成译乐队,发行乐队专辑《幻听》。

2000年2月推出精选集《希望之光》,同年《雨吁》制作完成。

2003年4月与不一定乐队合作出版《壹举·两得》,9月出版《暮良文王》。

2004年2月出版《镜花缘记》



。。。。资料取于百度明星档案。。。。

No comments: